是俞亮的愤怒与眼泪塑造了时光——评网剧棋魂亮光之间的感情

沈冬夏:

剧版完结,关于亮光有三个最大的争议点

第一,亮光的感情是卖腐吗?

第二,俞亮对时光是否有决定性的影响力?

第三,剧里拉回时光的为什么是俞亮,而非原作的沈一朗?


原本我的发言在某论坛,在同好的建议下,我整理发到这里,希望看到的同好们可以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件事实,网剧棋魂里亮光是为彼此存在的。亮光这般真挚的感情不能成为资本的牺牲品,而受到舆论的践踏,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到这个事实。

——是时光的不懈追逐塑造了俞亮,也是俞亮的愤怒与眼泪塑造了时光




第一,俞亮对于时光的围棋路能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吗?

能。完结后很多人争议的点在于,认为俞亮对时光并不重要,没有影响力。

那么,我们梳理一下时光的围棋人生。

32集褚嬴问“你是因为我喜欢围棋,还是因为小亮?”

时光端水的时候说了一句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本剧定性的话。
“是你让我走进了围棋的世界,但是因为俞亮,我才有了源源不断的下棋的动力”

这句话是全剧的定性,因为褚嬴,光开始下棋,但是要让光源源不断的下棋,就只能因为亮。


起初,因为褚嬴的出现,光开始接触围棋。
人生重大转折点1:和亮相遇,对局,亮哭了,光理解了亮为什么哭,因此和褚嬴争吵,并导致之后大喊要放弃围棋,褚嬴第一次消失。


人生重大转折点2:褚嬴消失六年后,光不想下棋,亮归国,找上门,表达了自己对围棋的热爱,并认为“我都没有放弃围棋,时光怎么会放弃?”打动了光,于是光去找何嘉嘉下棋,褚嬴再次出现。


人生重大转折点3:高中联赛,本来觉得褚嬴下也无所谓,因为看到亮的眼神,决心自己下棋,被反虐,由此真正开始决心下出自己的围棋。“总有一天要让他看到光的围棋”


人生重大转折点4:网络棋王后被亮怒斥你有本事就应该去职业而不是这样虚无度日,于是决定去下职业“如果我不下职业,就和他的距离越来越大”


在时光考取职业棋手过程中每次遇到挫折,因为想要追赶亮而坚持的剧情太多了,几乎每一集时光自己都在强调着俞亮对自己不可或缺的重要影响,不断的坚定着追赶俞亮的信念是他克服一切困难的最大动力。


人生重大转折5:褚嬴消失,彻底放弃围棋,别人劝说都没用,甚至亮用了很多办法也不能,直到俞亮使出终极一招玉石俱焚,你不下棋就要等于放弃我们的过往,你愿意下棋就等于重新开始。这一场豪赌决定光继续下棋。

剧情的种种显而易见,认为亮对光的决定没有影响力的可能看了一个假的棋魂。


第二,除了围棋,俞亮对于时光的人生路能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吗?

能。

第一次光的人物的成长。

小光起初对下棋的第一个认知是被褚嬴哄骗下棋可以拿奖金,买四驱车,所以他会说出了随随便便拿一两个头衔,开一个四驱车店这样的话。而第一个站出来驳斥他这样想法的人是俞亮,幼年的俞亮大吼着“你不能侮辱围棋!”是亮的愤怒和流下的眼泪,让光明白了为什么输给他的孩子这么难受,于是他放弃围棋,褚嬴消失。

因此,小光没有变成一个用下棋去谋利益的傀儡。


第二次光人物的成长。

褚嬴再次出现,小光愿意下棋,但是他决定能下的自己下,快输了就让褚嬴下,甚至他们一直维持这个模式,半傀儡模式。直到俞亮再次与他对弈,这一次俞亮第二次的愤怒与泪水,让光决心下出自己的围棋,彻底离开了傀儡的人生。

又因为俞亮,小光正确认识了围棋和自我价值,没有成为一个下棋的半傀儡。

第三次又是网吧外俞亮愤怒的言语刺激着时光,光决定成为职业棋手,“小时候俞亮对我说,他要成为职业棋手,如果我不当,我和他的差距不就越来越大了吗?”时光并且为此不断努力,走向了新的人生路。


第四次,就是光不再下棋,亮又一次的愤怒,眼泪,以及平静后的疯狂豪赌,光又拿起棋了。

俞亮是偶尔才出现,但他从未错过时光关键的人生转折点,且只要他出现,必然影响了时光接下来的人生选择。
他们两个是相互成就的,每一个人生最重大的决定都是因为彼此。

这样一个能够影响时光人生道路选择的人都不重要,那么什么才是重要的?


第三,如何解读34集末尾俞亮为时光还表,时光重新下棋这一场戏?究竟是俞亮的原因,还是众人的原因?

是俞亮的还表行为,导致时光拿起棋子。

在这里俞亮说了三句话

“我纠结的其实是自己。”
“我设想过无数终点,你说当下就是了,我接受不了。”
“当是一段从没有过的时光。”

在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前,先了解一下俞亮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俞亮最大的特点就是执着,甚至执着到可怕,光说“九年了吧”他立刻回答“八年六个月十一天”,也就是3111天。
这说明什么?亮是数着日子过的,一个人要记清楚一件事的日子,他就必须每天把这件事,这个人想一遍,才能记得那么清楚。
你也可以说他把童年那一场棋想了3111次,把时光想了3111次,他才能瞬间报出这个日子,这个时长。
一个每天都在想这件事、想一个人的行为本身挺可怕的,甚至是偏执的。
这件事俞亮九年得不到答案,换作平常人就精神崩溃了,但俞亮没有,他可以因为时光而选择在九岁的时候就决心一个人出国,在异国他乡每日想着时光而坚持,也可以不管时光冷眼一心一眼追逐等一夜,打78个电话,这样偏执的人,如果时光要放弃下棋,就等于放弃他了,他一定是愿意拿出全部筹码去赌。

所以在这里还手表的行为,是俞亮拿出自己全部的筹码在赌,俞亮赌上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那段台词的含义其实说的很明白了
“你若想放弃我,那么此刻就是结束;你若不想放弃我,那么此刻就是重新开始。”

把表递过去等于把选择权交在光手里,由光决定双子星的未来,非常温柔又惨烈的最后一招,等同于拿自己来逼光了。
导演想表达的是这个,但出于多种原因他又不敢拍光的反应。
要么他就让光拿起围棋的时候回忆一下这段话,让观众彻底明白就是因为亮;那么他让光回忆一下所有人模糊重点,但是他又不甘心,所以干脆没拍,导致了看起来似是而非的结果。

而第二天北斗杯为什么俞亮等到了最后一秒,甚至暴躁地和方绪说时光不来,他也不去。
因为他失控了,他急了,他不甘心。


他前一天已经把自己能赌的赌注全部拿出来了,拿自己和过往的一切去赌时光愿意下棋,时光要是不来,并不简单的意味着时光不参加北斗杯,而是意味着时光给他飞蛾扑火一般还手表让出主动权的回答就是要放弃,不止是放弃围棋,还会彻底放弃他。
他怎么能甘心啊,所以才等到了最后一秒。


这两段剧情是呼应的。
导演不能明明白白拍,但让他妥协说是众人的努力,他也不甘心,毕竟那段还手表拍的多唯美啊,一看就是花了心血的。
但能让人骂卖腐,其实是因为这一段还手表的戏太绝妙了以至于所有人潜意识get到了真相,又不愿意接受真相,于是才会骂卖腐。


第四,还表的意义,时光读懂了吗?

懂的。

图书馆的俞亮是什么招数都使用了,先是努力保持理智询问,不行;用围棋的信仰来压,不行;语无伦次疯狂道歉,不行;故意激将,拿出此生会的难听的词语来骂光仔,不行;哭着求原因,还是不行。
他愤怒过骂过哭过求过,什么办法都使用过了,所以还手表那一场俞亮才会很平静的说“我想了很久,勉强想出了一个办法”,这个办法就是他的最后一招,拿自己做赌注,有点像是玉石俱焚。


这也就是为什么表情和台词极度不统一,说的话很残酷,表情却是最温柔的一次,于是光感受到了他玉石俱焚的心情,最终在最后一秒赶来了,而且光来的时候的态度,就是知道亮会在门口等着,甚至准备好了说辞表示不会放弃,只是没说完被亮拉着跑了。


因为时光也清楚亮还的不是表,他是把自己给赌上了,把自己和时光的未来也赌在这里了,理解成赌上双子星的羁绊也行,是一场破釜沉舟、飞蛾扑火,玉石俱焚的豪赌。

不能因为沈一朗大吼大叫,而俞亮笑着说话就认为俞亮只是轻轻松松的还表。
他只是表情轻松而已,一个把过去、现在、未来都都在这一刻的偏执狂,怎么可能轻松?

这就是为什么表情和台词不统一。,台词残酷,表情温柔,如果时光放弃,等于俞亮过往3111天的偏执都毫无意义,不仅是否定时光,是俞亮把自己过去的3111天也否定了。


时光听懂了,也只有他能懂俞亮在说什么,所以时光对俞亮来说,也是那么特别的存在。

这一场戏我认为是亮光感情戏的高光以及亮个人的高光pot
所以导演才拍的如此唯美,唯美的甚至和整个世界都显得格格不入。
因为这里是一场俞亮赌上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超级豪赌,这个筹码太大了逼的光不得不去拿起棋子了。
光听懂了,也回应了他。

第五,为什么一定得是俞亮,而不是其他人?就不能按照原作来吗?

不能。

因为剧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设定,那就褚嬴曾经消失过六年,这个设定影响了后续所有的情感选择。

童年光因为童年亮愤怒的泪水与褚嬴发生了争执,后续大喊不喜欢围棋导致褚嬴消失,六年后,俞亮归国,在家门口说话,让时光尝试去和何嘉嘉下棋,于是褚嬴再次出现。

很多人忽视这段极其重要的情节,

时光六年后开始下棋本来就是因为俞亮上门说的话,难不成是因为何嘉嘉吗?
光他不论是中学六年后尝试下棋,还是决心去当职业棋手都是因为亮,所以剧版设置他如果因为褚嬴放弃下棋,能让他决定再下棋的人必须是亮,不然就和前面的剧情对不上了。

这个剧的开头第三集就是光因为褚嬴的消失,六年内放弃围棋,直到亮找上门说了一番话,所以决心开始下棋。
于是对应后面的情节,光因为褚嬴彻底消失放弃围棋,直到亮找上门说了一番话,决定尝试下棋。
前后褚嬴两次消失,光两次放弃围棋,亮两次劝说下棋,光两次因为亮开始下棋是前后对应的。

虽然还表那一段没有拍得太明白,但是那场戏感情到位了,所有人潜意识明白了真相,无知弹幕观众反正没有原著先入为主,就自然而然接受了真相“还是俞亮说话有用啊”
而非要坚持原作的人,其实这一瞬间感受到了真相,她们不想接受,于是跳脚大骂卖腐,可如果她们不认为是因为小亮,光才下棋的,她们为啥骂卖腐呢?
还有人认为都是朋友,光对沈一朗不公平,可事实上沈一朗确实不能和俞亮相提并论,时光说得很明白了,褚嬴和俞亮同样重要,且都是他生命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原作,可以是伊角,但剧版,不是俞亮就不行。

第六,为什么36集俞亮时光的感情突然变好,这是卖腐吗?

不是。

俞亮和时光在过去的九年里,其实只见面了不到20次,这20次还伴随着争吵、误会、阴差阳错、愤怒、绝望。

亮为了与光对弈,在棋馆等了几天几夜,78个电话,围棋联赛上的泪水,不甘,愤怒,心灰意冷。

光为了追逐亮,饱受冷眼,“我再也不想看见你”“不要自作多情”,甚至来自第三人的“他根本不在意你。”“你只是小亮的起爆剂”。

他们已经灵魂相交了九年了,但中间存在的太多的误解和痛苦,各种阴差阳错的苦恼是双向的,所以当好不容易历经千辛万苦才能解除误会,都想把失落的九年补偿回来。

这就是为什么光会带着亮去阁楼,见妈妈爷爷,去道场,认识大老师扳老师,去学校,见围棋社同学,亮会带着光回家住,因为他们内心都想让彼此能出现在自己的过去九年里,虽然他们没有真的一起度过那九年,但早已为彼此打下深深的烙印了。


亮光两人其实是对彼此带着深深的遗憾的,所以最后一集两人紧紧贴着彼此,从来没有分开过一丁点。


不管有多少人可惜为什么劝回光的不是沈一朗,那我只能说因为让光第一次和褚嬴争执,让童年的光不想下围棋,让光又愿意下围棋,让光决心想要下出自己的围棋,让光最终想要成为职业棋手的那个人全部都是亮。


第七,时光围棋的目标和动力到底是什么?

在剧里我们会发现一件看似很奇怪的事,时光口口声声要努力下棋,成为职业选手,但他对职业选手几乎一无所知,对战队一无所知,对北斗杯一无所知。他不像一般运动漫的主角说有一个明确的职业上的规划,比如拿全国大赛冠军世界冠军之类的。

时光没有,他对围甲战队对北斗杯毫不知情,他“我知道俞亮的那个战队”,在俞亮解释了北斗杯并希望两人可以在此比赛后,他才开心道“北斗杯见”

一个立刻成为职业棋手的人,日日夜夜的不断努力,却对职业棋手的世界毫无感知,那么他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在定段赛与岳智的那一盘上时光撕心裂肺的高喊着“我要让俞亮看得起我!我要让他看见我!”

在得知自己可以加入围达后,时光欢呼着“我居然可以和俞亮一个战队,我可以天天和他在一起下棋,我好像做梦一样!”

剧里无数次台词的盖章,时光决心成为职业棋手就是为了追赶小亮,得到他的认可,赶上以后呢?

时光说得很清楚“要他看见我,天天在一起下棋”,这就是时光下棋的全部动力,为什么在36集亮认可了光并甘当光的起爆剂后,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因为这就是光的希望和目标,他实现了。

往后的岁月里,俞亮的能看见他,并且天天在一起下棋。


第八,为什么时光不告诉俞亮,有关褚嬴的事呢?他明明都可以和路人说了。


正因为时光可以告诉路人褚嬴的事,但他绝对不愿意告诉俞亮。

因为他的独占欲。

是想要珍藏褚嬴的独占欲吗?

恰恰相反,倘若他真的如此,就不会和很多路人说过,更不会让褚嬴和其他人下棋。

实际上,在全剧,时光唯一表现出独占欲的只有俞亮一个人。

时光心里有一个心结,他恐惧俞亮知道褚嬴的事情,不希望俞亮知道当年那盘棋不是他下的。

时光后来可以帮褚嬴和任何人下棋,唯独俞亮不可以。

时光可以和其他任何人说褚嬴的事情,唯独俞亮不可以。

在尹老师相信一直都是时光本人在下棋后,时光第一个反应是
总有一天俞亮会相信当年的棋是我下的,我就是独一无二的正品,才不是冒牌货!”

在俞亮说自己一直在等待他的时候,时光眼睛都不敢抬起来“你什么都不知道,你等待的人从来就不是我”

时光很爱褚嬴,乐意为褚嬴做很多事,但唯有在俞亮的事情上,时光是嫉妒褚嬴的。

他嫉妒俞亮追逐的人是褚嬴,患得患失,垂头丧气,不甘心,想要取代褚嬴,他希望在俞亮的眼里自己就是独一无二的正品,可是说这是时光下棋最大的源动力。

“你就当是如有神助的时光”=请你把一开始的我就当作是我

即使俞亮已经猜到了事实,他知道时光身体里有另一个人的影子,但时光不愿意说,他愿意把过往的一切就当作时光。

“谢谢你陪我下棋。”俞亮道。
“哪一场?”敏感的时光立刻追问俞亮指的是那一场?
“不是哪一场,是这九年。”对于俞亮来说,童年那一场已经不重要了。


你下的棋,就是你的全部——塔矢亮

也是俞亮的心声


到了结局,亮这3111天的偏执得到了回应,所以他感谢光,感谢光听懂了他在说什么,也感谢光愿意回应他3111天的偏执。

这是俞亮与时光的感情线,是全剧描写的最有始有终,有伏笔有对照,有烈火焚身也要向彼此奔赴的感情线。


亮,光。

是时光的不懈追逐塑造了俞亮,也是俞亮的愤怒与泪水塑造了时光。


 
评论
热度(1739)
  1. 共1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